林夜

全为感觉 乱想写文

旧忆情深是经年 【短篇】

执念太深,挥之不去。
有感随笔乱手写,人设轻微ooc,
有片段取自原著,非原著走向
介意勿看,勿喷
食用愉快

------------正文分割线君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

     阴暗潮湿的审讯室里,空气中弥漫着血腥味,而这血腥味扩的越来越浓重,思绪不敢衍生,却早已越发让陈深觉得熟悉。
      再熟悉不过...
从李小男踏入这的第一天算起,已经持续一周.每日都会听到的,是冰冷的刑具因折磨人而发出肆意的狂笑,时而传来的却是曾经最亲近人的嘶吼.
    正如当年“宰相”一般,透着坚守信仰的倔强
    真当是,声声锥心.
幽长深邃的过道中,他的眼神如刀刃锋利,可那刀刃却浸了一层霜雪。霜雪凝聚却又渐渐融化,消散成了一层薄薄的水汽,转而扩满整个眼眶.
“我的人生善乏可陈,自始至终,只你一人。”
李小男纯净而温柔的声音久久在陈深脑海中挥之不去,盘旋重复,印象也愈加深刻.
而曾经与李小男一起的生活片段也开始慢慢的浮现,她蜷在沙发上一脸楚楚可人希望留下来的情景,和自己下棋时绞尽脑汁想下一步如何走的情景,一心一意认真织围巾的情景,以及所有杂乱无章的记忆,像跳跃着波浪一样涌动在陈深的面前。
     可这一缕缕的记忆片段,都让他觉得心痛。
那种心痛,从心底绵延到太阳穴上,陈深想,李小男果然是个演员,她一直是热烈地爱着太阳花的姑娘,一直在演一个大大咧咧的风尘里打滚的女人。而他此生再也遇不到如太阳花一般的李小男了。也再遇不到,如她一样会在心中留下深刻烙印的人.
天空中没有月亮,厚重云层如同化不开的墨,堆积萦绕。
这个世界,从来没有珍惜过你,连我自己也一样,我也没有珍惜你。
    “我们胜似亲人,可原来从一开始,我们就是亲人”
原来,我们一直都在同一条道路上,我们一直都是血浓于水,我们一直都在为共同的目标而蛰伏努力.
原来,你一直都在保护我..
原来,我心里,早就有了你一份独特的位置...
陈深终于明白,他从前对徐碧城,只是对一种单纯形象的喜欢,他对徐碧城的留恋,只不过是对战争前和平年代的怀念.
可时过境迁,他陈深早就和以前不同了,而徐碧城却如同往日那般天真无邪.她是需要人捧在手心里宠着,生活在书香小院的闺秀. 因此,徐碧城的归宿不可能是他,他也不会是徐碧城的良人.
而李小男却早已是他生命中与“爱”不可分离的人
却早已是他超越爱情的存在.
“他一次次的以你作为借口,可是你很清楚他心里只有徐碧城一个人,不是吗 !”
苏三省的话,将一块碎冰揉进了李小男心口,冻得发痛,许久,她终究是挤出一个笑容,“我爱陈深,无关他对徐碧城如何。”
“你为什么要为他保守秘密 ?只要你指认,我就保你无事。如果你把名单写出来,我愿意带着你一起离开上海。”
李小男故作惊喜地说“去哪儿?”
苏三省说,“去香港。”停顿了一下,他又说,“我有的是钱。”
李小男说,“香港不也是沦陷区吗?”
苏三省突然有些恼怒了,“可是不沦陷的,差不多只剩下重庆了。”
李小男笑了,说,“没沦陷的除了重庆,还有四万万人心。”
“.......,李小男,你真无趣。我不明白你为何要如此坚守所谓的信仰 。我曾经也有过信仰,可是到头来它毫无用处。”
“苏三省 你知道为什么我永远都不会喜欢上你吗?因为这就是你和我的区别。”李小男认真的答到。
苏三省的脸阴沉下来,他长久地盯着这个他追求了许久的女人。后来他找来了干毛巾,他说把干毛巾塞进李小男的嘴里,让毛巾进入食道和胃,等到胃酸把毛巾融合后猛地外拉,据说可以将胃拉出。如果胃拉出了,那些情报纸一定还没有消化完,所有的情报都有可能被他抢回来。即便是抢不回来,那么对这种骨头比铁还硬的共产党人来说,就算是一种刑罚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。
她苍白色的脸猛然抽动了一下,口中现了一滩浓血.确为痛苦,可那坚毅的神情却从未散去.而当她透过栏槛望见陈深时,却又多了一抹微笑.那修长却污秽的手指,在最后,敲出了几个字:坚守信仰
真当是。凄。美。
陈深仿佛回到了宰相牺牲的那一刻,那同样坚定的笑容,那同样对他的保护与信任,唯一不同的是,李小男是他认定的爱人。他只觉得一股从心底蔓延而上的酸意直至鼻腔,眼中的水雾越发变得浓重。若泪有颜色,那一定是血泪.因心痛而凝成的血泪。在“宰相”逝世后,陈深曾经发誓,再也不要让这种情况发生。可是,他却从来没有真正做到过,后来的唐山海,他没能解救,亲眼看着他一身正气而赴死。到如今的李小男,他也没能挽回她的生命,亲眼看着她带着对他的爱和信仰而终。他恨自己不能出手相救,恨这个局势逼的人喘不过气,使人没有退路。但他更狠苏三省非要以这种手段将李小男折磨致死。
万般情绪汇注于他的手心,一拳打在了苏三省的脸上,而那脸顿时肿大,显现红紫青,“你不是爱她么?你怎么能这么对她? !我真想杀了你 !”陈深的语气从未如此凶厉.再一拳之后,苏三省与李小男如初一辙的吐了一大口鲜血,只是远达不上李小男的令人心疼.他倒在审讯室湿冷带有浓血的石地上,那过长的刘海下,发出了阴厉的笑声“呵,你对她呢?陈深,你问问你自己的良心,你又何曾考虑过她的感受?”
陈深被苏三省的反问怔住,的确,他之前都没有真正懂过她,否则她现在也不会落得如此下场。陈深的眼底划过几丝黯淡。
但俨然不久,陈深看着苏三省,一字一句地说道
“但我比你,有资格。”

......

陈深终是带着宰相和李小男给予他的那一份信任与力量,完成了任务,拿到了“归零”计划。
而苏三省也终是死了。
陈深亲手用手枪杀死的。
他与李小男喝酒,是第一次喝红酒,也是最后一次,
他给李小男报仇,多年第一次拿起了枪杀人,也是最后一次,
而李小男对他,是第一次真正爱上的人,
却也是最后一个爱上的人.
原来,我和你,
有这么多第一次和这么多最后一次。
陈深带着李小男为他亲手织的围巾,是炽热的红色,就如她的信仰,她的坚毅,以及,她的爱。
陈深格外温柔的抚摸着那块石碑,眼角晶莹,道出一句:“下半辈子,我陪着你。下辈子,我们在一起。”

那石碑,笔锋刚劲,字迹清晰:爱妻李小男之墓



后来,陈深便一直没有离开过上海。

 




 “红衣佳人白衣友,朝与同歌暮与酒。
  世人谓我恋长安,其实只恋长安某。 ”

  

   

    向来缘浅,奈何情深
    已然情深,何惧缘浅
   
   
   

   玲珑骰子安红豆,入骨相思知不知。

   

 

    

    清似芙蓉净如雪

  
  

    【完】。

    

  

     PS:   一直都觉得小男对陈深的爱很隐忍又很炽热。虽然小男表现的对陈深爱的很大胆,但是她其实是个心思很细腻的人,如同芙蓉,如同雪,很通透,什么都明白。在大是大非面前,她又从来不拘自己的情爱。自己的真情藏在心底,她真的比碧城适合陈深。因为陈深也是那种会把心事埋在心里的人,他们有相似的经历,同样的亲人和信仰,所以小男懂陈深。如果小男不是因为背负任务,需要伪装。她最原本的样子,一定会让陈深被她吸引。

最后致我最爱的深男,还有深男党。

新年快乐啊

评论(8)

热度(11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